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理念

发布时间:2019-06-24 09:14:17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61
什么是工程教育认证?
工程教育认证是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的职业或者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工程教育认证最早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现已经发展成为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
 
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主要倡导三个基本理念:
1、学生中心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并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2、产出导向理念。强调专业性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学生接收教育后所得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3、持续改进理念。强调专业必须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能持续跟踪改进并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什么是CEEAA和IEET?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成立于2015年10月,是由工程教育相关的机构和个人组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主要负责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组织实施,由教育部主管,是中国科协的团体成员。
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成立于2003年,并于2007成功晋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协议—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WA)正式会员,是台湾地区三大专业评鉴机构之一。
成果导向教育(基于成果的教育)(Outcome-Based Education):它是根据学生在学习结束时应该具备的能力,来进行明确的聚焦和架构教育环节中所有的教学活动。也就是说,从学生必须具备的能力出发,来设置课程、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和进行评价,以确保这样的学习能够实现。OBE模式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也是我国工程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