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同学习《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07-14 14:03: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50
      7月9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全体成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体学习讨论,提高对民法典的认识。院长魏德敏、副院长张原及理论学习组成员出席了学习讨论会。

会议现场(陈明珠 摄)

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梅带领参会成员集体学习了民法典,并从编纂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民法典部分内容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领读,使参会人员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和认识。

同时,还从四个方面讲解了编纂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它是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并通过时间轴的推进使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到民法典编纂的过程及进度,对民法典的颁布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

随后,郑梅还对民法典七编、八十四章、一千二百六十条进行了梳理,对每篇中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并通过视频等方式进行了知识普及,使大家了解得更加详细。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民法典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如何保护个人利益,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殷文彬说,“我国《民法典》与每个人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民法典的颁布是维护人民权益的客观需要,大到国家所有制、土地制度,小到邻里纠纷、婚姻家庭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民法典让社会发展更加公平,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文字录入:殷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