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增设智能建造专业,致力谋划专业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2-27 15:41: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71
     2月26日,我院接到广东省教育厅通知,在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中公布的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我院2020年申报的“智能建造”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备案。

“智能建造”专业是教育部2018年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同时也是新工科的代表性专业之一,我校是广东省第一所获批该专业开设的高校。该专业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的升级转型,融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工程管理等专业发展而成“新工科”专业。智能建造技术是土木建筑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技术、新方向,符合现代社会工业化发展的整体趋势。专业涉及的学科包括土木、建筑、机械、软件、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管理等。根据教育部和住建部的行业资源调查报告,智能建造技术人才短缺主要表现在智能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运维与服务等专业领域。广东省作为经济大省,也是建筑业大省,目前尚未有高校开办智能建造专业,智能建造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据悉,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四新”建设,尤其是“新工科”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学院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确定了“智能建造”为未来学科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以互联网+、智能建造、虚拟现实、BIM(建筑信息模拟)及信息化为方向,积极推进课程改革进行新工科建设。学院培养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实践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创新型复合人才,充分胜任传统的土木建筑设计研究、施工、监理、咨询等工作,同时,着重培养学生掌握建筑信息模型(BIM)、虚拟建造、装配式构件研发等新技术,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模式下,向智能建造的土木工程设计、构件工业化制造、智能施工、精益建造与管理、土木工程全寿命更新运维和建造平台开发等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