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广州知名建筑结构介绍”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9 18:20:38  作者:马云超   浏览次数:159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广州知名建筑结构介绍”学术讲座

  本网讯(记者吴泓华  李香)10月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诚邀华南理工大学陈庆军副教授,在A5—301组织开展了专业学术讲座——《广州知名建筑结构介绍》,给学院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业分享。本次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原主持,2019级辅导员王超和2019级全体学生共同出席。

讲座现场图1(吴泓华 摄)

  在本次的讲座中,陈庆军副教授借用GaWC的世界城市排名,对广州近年来的发展予以肯定评价,并且选取了广州内的多座知名建筑如中山纪念堂、北京路千年古道,广州白云宾馆,以及广东国际大厦等建筑的结构进行专业解析。陈庆军副教授选择了广州新中轴线的几个地标建筑,诸如广州市歌剧院、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市图书馆、广州东塔、广州西塔和广州塔,他从工程概况、建筑特点、结构特点和所负责的建筑结构设计公司分点讲解;陈教授着重解析建筑的结构特点,针对较难理解的结构,他用手势比划、用笔在黑板上作画等浅显易懂的方式进行诠释。陈庆军副教授谈到,在这些建筑中,大多数建筑都有华南理工大学的师生团队参与,也有他主持参与的项目;同时为在座师生讲述华南理工大学团队在设计这些建筑结构时所遇到的难题与解决方式。在讲座过程中,陈教授以声情并茂的方式和同学们沟通交流,便于同学理解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在讲解建筑结构之余还不忘活跃课堂气氛,例如在讲到广州市少年宫时打趣问道有没有同学被父母“抓”进去的经历、广州东塔比西塔早一百米的原因猜想等问题,并热情地为同学们设计了广州“一日游”路线。除此之外,陈庆军副教授传授同学们对于结构设计大赛的经验,鼓励大家积极参赛,理论结合实际,从而更加深入、扎实地掌握专业知识。

讲座现场图1(吴泓华 摄)

  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对本次讲座表示赞叹,期待参与到学院组织的更高层次的学术盛宴中。学生代表吴泓华谈及学习感受,陈教授对知名建筑的分析,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激励了同学们对未来土木行业工作的向往。

  据悉,陈庆军副教授在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担任土木工程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课程主讲工作,任职硕士研究生导师。陈庆军副教授是广东省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混凝土与预应力混凝土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目前主要从事结构工程研究,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纵横向科研项目共50余项。

  文字录入:李香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