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基于表面处置的路面功能化扩展以及科研创新敏感性的讨论——为道路使用者提供更多的功能,满足多方面的需求”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9 18:20:38  作者:马云超   浏览次数:130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基于表面处置的路面功能化扩展以及科研创新敏感性的讨论——为道路使用者提供更多的功能,满足多方面的需求”学术讲座

  本网讯(记者吴泓华  李香)10月14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于教学楼A5-404开展了《基于表面处置的路面功能化扩展以及科研创新敏感性的讨论——为道路使用者提供更多的功能,满足多方面的需求》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王端宜教授作为主讲人;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原主持,2019级辅导员王超和2019级全体学生共同出席。

讲座现场图1(吴泓华 摄)

  本次讲座以多功能化路面的扩展为主题,王端宜教授先是为同学们讲了路面出现的故事。路面的出现增加了交通运输的便利,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不再满足于交通运输这一功能,进而拓展出各种各样功能的路面。王端宜教授旁征博引,举了大量丰富的实例,先后为同学们讲了彩色路面、城市绿化通道、可以降温的路面、可以发光的路面、会“唱歌”的路面、排水降噪的路面、可以抵抗柴油的路面、疏水防冰的路面、导电的智能路面等多种路面的作用原理和缺点。

讲座现场图2(吴泓华 摄)

  当看到在座一个个清纯脸庞,王端宜教授不禁感慨,如今一代的大学生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幸运的是生长在一个繁荣的国家,拥有把孩子当心肝的父母;不幸的是同学们这一代所面临的严酷竞争,成长伴随着压力。王端宜教授认为同学们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利用好大学求学时间是关键,要把握在大学的机会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

  讲解中,王端宜教授每讲到一种功能路面都会引导同学们思考该功能化路面出现的缘由,帮助同学们提升分析问题的能力。以设计者设计功能路面的思路和原理为例子,让同学们对解决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会“唱歌”的路面、导电的智能路面更是使同学们脑洞大开,这也是王端宜教授希望同学们拥有的创造能力。王端宜教授认为,同学们不应该觉得一种功能路面的作用小或难度低就不去尝试,要懂得结合生活找灵感。现如今,多功能化路面扩展并不完善,不少的路面设计仍存在缺点,诸如设计不完善、材料昂贵,以及方法不完备等,这也是我们的机会和挑战。

  据悉,王端宜教授是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与教学方向主要与路面相关,曾多次参与国家项目和省项目,获得多个奖项,在学术方面申请多项专利,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文字录入:李香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