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地铁建设涉高架桥影响及典型地铁保护事故案例分析”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9 18:20:38  作者:马云超   浏览次数:200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地铁建设涉高架桥影响及典型地铁保护事故案例分析”学术讲座

  本网讯(记者吴泓华  李香)为提高学生们的专业学术知识水平,扩展同学们对于土木行业的眼界,10月21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教学楼A5-201教室举办《地铁建设涉高架桥影响及典型地铁保护事故案例分析》学术讲座,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刘庭金作主讲。本次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原主持,2019级年级辅导员、班导师以及全体2019级学生参加学习。

讲座现场图1(吴泓华 摄)

  讲座伊始,土木工程副院长张原为同学们隆重介绍刘庭金教授,并就其学术作品、研究领域、获奖荣誉等作讲析。刘庭金教授以广州地铁的建设与发展为开场,谈到广州九号线地铁的建设工程,让同学们明白了地铁建设的各个阶段的工作进程。在讲座中,刘庭金教授着重分析讲解建设地铁过程中关于涉高架桥的影响,并对产生这些影响的原因和解决方法举例分析。在地铁建设进程中,各种纷繁复杂的事故时有发生,刘庭金教授旁征博引,列举了几个典型事故案例并进行分析;关于如何来解决应对,并妥善处理这些事故,他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科学解决方案。

讲座现场图2(吴泓华 摄)

  在本次讲座,师生之间精彩互动,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和课堂的热情逐渐高涨。刘庭金教授的课堂内容丰富、授课方式生动别致,给同学们钻研学术增添动力与“燃料”。

  据悉,刘庭金,工学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地铁保护研究所所长。刘庭金教授主持了广州、佛山、昆明、南宁、珠海等城市的三百余项地铁安全保护技术咨询课题,主持了五十余项涉广东省高速公路及桥梁领域的安全评估咨询课题;荣获“2017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5年度广东省水利学会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8年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文字录入:李香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