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考研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6-23 16:55:20  作者:马云超   浏览次数:191

  本网讯(记者 付俊才  李香)为构建学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持久、向上、优良的学习氛围,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且有效增强土木学子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以及提升学生对于升学深造的了解,5月10日晚上19点,土木工程学院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开展2022年考研经验分享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土木工程学院近几年来成功考研录取的三名优秀学生代表进行经验分享,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各年级辅导员及学院学生代表参会。

  会议照片01(付俊才 摄)

  会议伊始,陈穗君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三位嘉宾,分别为2020届刁露、2021届李双斌、2022届李雄鑫,并展示每位同学在校期间的诸多优秀荣誉与丰富经历。

  在经验分享环节,三位嘉宾就择校选择、各科复习安排、课程推荐、复试准备及调剂流程等相关考研内容为大家作系统、全面地讲解。刁露重点强调现在同学们普遍存在的“瘸腿”现象,并提出在考研过程中此问题是要坚决避免的,要能够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到每一门专业课的学习。李雄鑫详实分享个人在前期报考、中期备考和后期调剂等环节的心得体会,他谈到,“今天你做了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明天你就能去做别人做不到的事!”,用以勉励各位同学在备考过程中要时刻保持对考研的坚毅与热爱,不轻易言弃。李双斌分享了自己在读研期间的感悟,“考上研究生并不意味着一切都已经结束,相反,考上研究生更是个人学业生涯中一个崭新的开始,大家要时刻保持热爱学习、自主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

  会议照片02(付俊才 摄)

  在互动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问,从“作为往届生,如何平衡一边工作一边考研的备考规划安排”“在笔试准备过程中,遇到复习的瓶颈期,应该如何去过渡”,以及“对比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现在本科生在读期间需要着重提升的个人能力”等问题进行咨询。三位嘉宾给予热情回复,其中作为在读研究生代表的李双斌分享到,“研究生和本科生最大的区别就是,本科生是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而研究生是在老师的牵引下跟着自己的节奏走”,以此来勉励各位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之内科学、合理地做好学业规划,为以后学习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会后,陈穗君对三位嘉宾的本次分享致以谢意,并谈到他们虽已或即将毕业,但是依然情系学院师生,保持无私分享学习经验、方法的优良传统,积极帮助师弟师妹解疑答惑,本次分享交流会也将进一步带动土木学子共同提升个人学习能力与素质,希望大家在备考过程中可以学到有益知识,预祝同学们学业取得更多佳绩”。2021级智能建造1班的唐潮谈及个人感悟,“通过本次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使我深入了解到考研的现状和“内卷”程度,也督促他对接下来三年的学习计划需做适当的调整和安排,获得不断进步。”2019级土木工程3班的罗慧琦表示,“感谢学长、学姐们用详实的数据进行分享讲述,帮助我们提前了解各校的招生信息来定好第一志愿,并知晓各科的考试范围及题型,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的时间等,这些实用的建议让我们在备考的路上能少走很多弯路,受益良多。”

  据悉,进行经验分享的学生代表刁露(2016级)被西京学院专业土木水利(专硕)录取,李双斌(2017级)被广东工业大学土木水利专业(专硕)录取,李雄鑫(2018级)被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硕)录取。

  文字录入:李香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