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青年行】土木工程学院实践团走进佛山市南庄村开展“探寻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主题党史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8 19:33:35  作者:马云超   浏览次数:117

  本网讯(记者 林跃  李香)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培养大学生成长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队伍,夯实肩负责任,历练个人能力,7月4日至7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团赴佛山市南庄村开展“探寻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主题党史实践调研活动。

  南庄村志愿活动现场图(王超 摄)

  在出发前,实践团指导老师李香、王超向村委会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为了更快地与当地村民建立联系,更好地融入村民的生活,实践团在当地村委会干部罗燕栅和罗金炽的带领下,协助南庄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爱心敬老,情暖夕阳”——65岁及以上长者免费体检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实践团对当地的村民进行了访谈和调研,并深入了解当地村民对红色文化的认知与实践程度等情况,通过发放问卷调查与访谈村民等方法,耐心地为在场各村民讲解红色文化。在实践团的帮助下,老人们对实践团提出表扬,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敢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青春风采。

  实践团成员严华均与程少伟宣传红色文化(黄锦鹏 摄)

  7月5日下午,实践团参观了罗登贤事迹展馆,实践团成员程少伟表示该展馆以罗登贤短暂而伟大的人生轨迹作为主线,通过实物、图片、文字、视频、场景还原等形式,形象真实地介绍了罗登贤英勇无畏的英雄事迹和宁死不屈的崇高精神。在罗登贤事迹展馆内,由罗登贤后人罗伯带领实践团近一步走进罗登贤的一生。在罗伯精彩生动的介绍下,罗登贤不屈不饶的革命形象更加鲜活了起来,这也让实践团由衷地意识到,作为当代新青年大学生应该延续罗登贤的革命精神,传播并讲述好罗登贤的红色革命故事。

  罗登贤后人罗伯为实践团讲解罗登贤事迹(林宏锴 摄)

  7月6日下午,实践团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与当地退休村干部罗念松与退伍军人罗二葵进行访谈。罗念松谈到,村里的新党员有了更先进的领导方式,比以前老党员要求更加高,所以村干部贪污腐化的现象基本没有,始终保持着纯洁性和先进性;退伍军人罗二葵为实践团讲述了他当年参军的经历,他谈到自己见证了国家从贫到富,中国海军从弱到强的变化,这些变化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并希望当代年轻人立志参军,报效祖国。

  退伍军人罗二葵为实践团分享经历(林宏锴 摄)

  在调研访谈过程中,实践团真切地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达到小康并且还在稳步提升。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学习老党员的奉献精神,带着他们的期望乘风破浪,扎实学习,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奋斗。

  本次社会实践圆满结束,谈及感悟,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团队成员林跃表示,罗登贤先生这样的革命前辈们为了革命事业愿意贡献出自己的一切乃至于生命,如此伟大的精神让人动容,心生敬意;林宏锴谈到,通过和老党员同志的交谈,意识到要努力学习,将来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积极投身于社会建设。

  据悉,南庄村,地处“中国建陶第一镇”——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的政治文化核心区,面积4.3平方公里,下辖南庄、罗园、杏边、澳冲4个自然村共13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5700多人,外来人口3000多人。广东省佛山市南庄村在2019中国三农发展大会上获评成为“2018中国乡村振兴先锋十大榜样”,为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文字录入:李香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