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面向2022级新生开展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10-12 09:07:48  作者:马云超   浏览次数:108

  本网讯(记者 李香  代颜)为充分发挥“思政第一课”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土木工程学院分别于8月31日、10月10日面向2022级新生开展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

  8月31日,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原作以《土木建筑行业发展前景及职业规划》为主题进行第一课讲授,结合党的十八以来土木工程行业的卓越成就向新生展开阐述,深刻剖析改革开放以土木工程领域的创新突破,以及无数土木人所彰显出的“工匠精神”。在主题讲座中,他鼓励同学们立足学校,站在新起点,找准新目标,学好专业知识夯实基础,争取在不同领域做到行业标杆;同时,鼓励青年学子能够脚踏实地,传承和发扬土木行业前辈们的敬业精神,从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原授课现场(康红 摄)

  10月10日,土木工程学院书记郑梅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主题开展新生思政第一课。郑梅首先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基本概括和包含的21个专题内容,然后主要围绕第四卷第一个专题带领全体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等内容,再以砥砺奋斗勇担时代使命、明确大学四年规划及学会感恩三个要点展开讲述,让新时代青年产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郑梅开讲思政第一课(陈潞 摄)

  最后,郑梅鼓励新时代青年勇于担起大旗,以行动诠释青年一代的勇毅与坚强、责任与担当。她对2022级土木学子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在不久后的军训中养成良好的学习及生活习惯,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及技能,向军人们学习,锻炼钢铁般的意志,时刻规范自己;同样在未来的求学路上,更应心怀感恩之心,不忘父母养育之恩,在爱里自信成长;不忘老师教育之恩,在勤奋刻苦中实现人生目标。最后,她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青年应当以踔厉奋发的姿态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奋力奔跑,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及接班人。

  在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后,同学们都表示感触很深。2022级土木工程(专升本)1班林政江表示,通过学习,充分了解到学院的师资力量强大、教学经验丰富,特别是了解到经验丰富的班导师丘利玲老师的优秀事迹,很受触动;同时,对于行业和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为将来就业、创业和深造学习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22级智能建造1班周旭表示,听完思政第一课后有较大的感触,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科技等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赓续奋斗精神,过好大学四年,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录入:李香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