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土木学子在第五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3-11 13:38:24  作者:马云超   浏览次数:109

  本网讯(记者 李香 郑加鑫  钟溁乐)12月8日,我校收到第五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相关信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在该赛事中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学院专任教师潘勇、肖新瑜2位教师均荣获“优秀教练”称号;学生钟溁乐荣获“构件深化设计”赛项“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学生郑加鑫荣获“构件制作与安装”赛项“全国总决赛优胜选手”称号。

  学生钟溁乐获奖公示(来源: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公众号)

  在此次国赛角逐之前,土木工程学院于10月29日组织学生参与第五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学生组)省赛选拔赛。在省赛比赛过程中,参赛同学们积极进取,最终斩获多项荣誉。学校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单位奖”;学院专任教师李牧、潘勇、肖新瑜三位教师分别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学生钟溁乐荣获“构件深化设计赛项省一等奖”,郑加鑫荣获“构件制作与安装赛项省二等奖”。经学院择优推荐,钟溁乐、郑加鑫两名学生晋级第五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学生组)全国总决赛。据悉,在全国总决赛过程中,“构件深化设计”赛项参赛队伍达159支,“构件制作与安装”参赛队伍达185支,参赛队伍均来自全国各地经省赛选拔出来的人才选手。经过激烈的角逐,学院2名学子稳定发挥,最终分别斩获两个赛项的相关荣誉证书。

  钟溁乐参加比赛(全国总决赛)作品图(钟溁乐 提供)

  此次全国总决赛由土木工程学院任课教师李牧、潘勇、肖新瑜进行全程指导。本次竞赛内容分为“构件深化设计”和“构件制作与安装”,其中“构件深化设计”包含根据题目要求进行装配式混凝土结构BIM模型的建立,并出具构件加工详图;“构件制作与安装”则考察参赛选手对于装配式的专业知识掌握程度及熟练运用,要求选手看图、识图,并完成模具准备、钢筋绑扎与埋件预埋、混凝土浇筑、养护与脱模、入库存放、现场吊装、构件灌浆、现浇连接等构件生产和施工岗位技能模拟竞赛任务。

  学生参加全国总决赛实况图(郑加鑫 提供)

  通过参加本次专业竞赛,参赛队员们受益匪浅,感触颇多。参赛成员郑加鑫谈到,通过参加比赛,对“构件制作与安装”的生产与施工等工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于相关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参赛成员钟溁乐表示,装配化建筑也是现今较为流行的方向,通过此次比赛中的“构件深化设计”专项的练习与实践,学习到了从建模到管理,从管理到施工等等一整套系统的操作,非常受益。

  据悉,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真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以线上的形式举办,本项大赛旨在立足土木前沿领域知识,融合高科技新兴技术,制定科学、合理的参赛制度,着力打造土木工程领域内的尖端科技竞赛,培养行业专业人才队伍。

  文字录入:李香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