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实验室重点仪器介绍

发布时间:2019-05-07 09:32:55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91
  应变控制式三轴仪

  应变控制式三轴压缩仪是以等轴向变形方式对土试样施加轴向压力,直至破坏的三轴压缩仪。试样轴向应变速率可根据土类和试验要求调节。主要设备有压力室、轴向加压设备、变速机构、施加周围压力系统、孔隙水压力量测系统及测定试样体积变化系统等组成。

  (1)主要功能:

  用来测试液化、回弹模量、动强度、复杂模量等其他的动态三轴测试。包括同步动态轴向和侧向加载。实现土的反压饱和、固结,动载强度指标、静载指标的确定。根据土样固结排水的不同条件,三轴试验可分为不固结不排水剪 ( UU试验) 、固结不排水剪( CU试验)、固结排水剪(CD试验)三种基本方法。

  (2)主要应用点:

  三轴压缩试验是土工试验中一种重要的力学性质试验,实际工程中的地基承载力、挡土墙的压力计算与稳定性验算以及边坡稳定等都受土的抗剪强度所控制而粘聚力和内摩擦角是反映抗剪强度的两参数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