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30 14:11: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47
      10月28日,为了进一步完善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规范化建设,学院工程结构实验室针对自平衡反力架系统进行设备调试及场地调整,邀请了设备供应商隋䶮为学院相关老师做设备的深入培训,包括实验室负责人在内共8位老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现场(潘勇  摄)  

隋䶮介绍了设备的基本操作后,展示了目前各大高校根据不同的科研需求及场地条件,采用不同的自平衡反力架系统进行的结构实验,包括对竖向受力构件如墙、柱构件进行拟静力分析、拟动力分析等,以帮助教师分析采用不同的系统可进行的科研工作。随后,土木工程教研室赵小芹、袁谱等老师分别就实验设备的加载原理,以及能否解决相关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提问。如实验设备对竖向构件进行受力模拟时,加载点放置的位置,模拟的精度情况;是否有较好的实验仪器能够捕捉到高强度混凝土试件下降段变形曲线,实验设备是否能进行冲击荷载实验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隋䶮均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他认为:“实验设备对构件变形曲线的模拟上均采用位移控制的方式,相对于以力控制会更加的直观便捷。不过遗憾的是,实验设备对捕捉高强度混凝土试件下降段变形曲线、冲击荷载试验等暂时均无法实现。”

土木工程学院十分重视实验室设备能否满足学生的实验课程及教师的科研需求。调试后的反力架系统更加灵敏,更换了实验场地后,学生进行实验操作更加便捷,能够较好满足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及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等需要,对教师开展教学和实验工作提供了支撑,对学生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提供了保障。

 

文字录入:殷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