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代码:081001)简介

发布时间:2019-05-05 11:07:20  作者:马云超   浏览次数:991


土木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1001)
  

1.专业定位

  培养面向国家建设需要,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求,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和工程素养,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独立获取知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开拓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具备深厚的民族情怀、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胜任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投资与开发等工作,能够在所从事的工作领域中成为土木工程高素质的技术型、管理型骨干人才。


2.培养特色

  土木工程专业分为建筑工程、工程管理(含工程造价)、道路桥梁三个专业方向,顺应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土木工程建设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以基础理论扎实和实际应用能力强为培养宗旨构建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涵盖工程力学、结构设计、工程管理和岩土工程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近年来本专业着重以互联网+、智能建造、虚拟现实、BIM(建筑信息模拟)及信息化为方向进行新工科建设,为毕业生奠定较为坚实的职业发展基础。


3.培养目标

目标一: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良好的团队合作与沟通协调能力,具有一定的全球意识的人才;

目标二:培养具有扎实的土木工程专业理论知识、一定的专业技能和工程应用能力的人才;

目标三:培养具有能够综合运用土木工程专业知识与技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及服务社会的能力的人才;

目标四:培养具有终身学习并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能力的人才。


4.培养规格

4.1 学制和学位

  学制是四年,毕业生最低学分要求为167分,绩点2.0以上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2 能力要求

  能力1:运用数学、科学及土木工程专业知识的能力;

  能力2:设计与执行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的能力;

  能力3:在工程实践中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现代技术与工具的能力;

  能力4:满足土木工程需求的结构设计及施工的能力,并在相关环节中考虑对安全、健康、环境及社会的影响;

  能力5:在土木工程专业相关领域中掌握与应用工程管理原理及经济决策方法,进行组织管理、沟通交流、团队合作和领域交叉融合的能力;

  能力6:综合应用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及研究成果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能力7: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能力,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能力8:一定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理解及应用专业伦理,尊重多元观点。


5.课程修读指引

  5.1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67学分,其中必修课共133学分,包含通识教育59学分,学科专业教育40学分,实践教育34学分。

  5.2 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分为人文社科类、艺术鉴赏类、自然科技类、经济管理类、创新创业类五大类,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增强学生使命担当的课程。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必须修读其中艺术鉴赏类、创新创业类与人文社科类课程,必须选修“马中化担当课”,必须从“四史”中选修一门课程,土木工程项目管理的前修课程为管理学原理,建议工程管理方向学生修读,并且至少取得7个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

  5.3 工程结构设计方向的学生需选修建筑结构抗震防灾及高层建筑结构设计课程,工程管理方向的学生需选修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及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课程,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的学生需选修道路勘测设计及路基路面工程课程,至少选修20学分。

  5.4 专业实践课程设计可按毕业设计方向自主选修,至少选修4学分。


6.专业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学、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


7.师资队伍

  专任教师11人,兼职教师12人,具有教授职称2人,副教授(高工)职称11人,讲师(实验师、工程师)10人,专业教师承担学科基础课、专业教育课、个人拓展计划及专业实践教学等的教学工作。


8.主要就业方向

  7.1 工程设计方向
  到设计院、工程勘察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单位等,今后相应的职位有:结构工程师、岩土工程师、桥梁工程师、项目策划师等,从事房屋建筑、地下工程、道路与桥梁等的设计工作。
  7.2 施工与工程管理方向
  到建筑施工企业、路桥工程施工企业、房地产公司、建设单位等,今后相应的职位有:施工员、建造师、建设单位工程师、甲方代表、项目经理等,从事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管理等工作。
  7.3 招投标与工程造价咨询方向
  到建设单位、房地产公司、监理公司和工程咨询公司等。今后相应的职位有造价师和招标师等。
  7.4 工程监理与质量检测方向
  到建设单位、监理公司、工程质量检测及监督部门等,今后相应的职位有:监理员、监理工程师、质检员、检测师、监督员等。
  7.5 BIM技术应用方向
  到建筑企业、工程软件开发企业、工程管理和咨询公司等,相应的职位:BIM建模员、BIM专业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项目经理、咨询顾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