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原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于2011年成立,学院以“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工程应用能力突出”为人才培养宗旨,以培养职业道德高尚、敬业精神强、具备团队协作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为粤港澳大湾区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近年来学院以建筑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未来学科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构建了较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和智能建造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和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包含建筑工程、工程管理(含工程造价)和道路桥梁3个专业方向。智能建造专业则是新工科的代表性专业之一,我院是广东省第一所获批开设该专业的本科院校。学院从2019年开始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

  学院土木工程实验中心设有6个专业实验室,分别为工程测量实验室、工程结构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和BIM及虚拟仿真实验室。  面积达1400平方米,设备台套数达937台套,资产总值达590余万元,能够满足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师生科研创新活动的需要。学院目前已与省内47家大型企业签订了就业与实习基地协议,为开展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利条件。学院现有“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抗灾技术”和“土木工程新技术”2支学科团队,设有智能建造、BIM管理、工程结构和工程材料4个学生创新团队。

  学院现有教师38人,其中专任教师31人,包括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中国工程监理大师等。近年来,青年教师获得了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三等奖,以及多个学科专业教学竞赛奖项。课程《路基路面工程》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认定。教师团队编写教材《建筑力学》获得住房与城乡建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目前教师团队的主要科研方向是:工程材料力学性能研究、结构抗风和抗震、土木工程建设管理的信息化技术。教师团队近4年承担重大横向项目十余项,合同经费超过300万元。学院副院长张原教授作为工程总监参与了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的建设。

  学院成立十多年来共培养本科毕业生近3000人,在校学生人数712人。毕业生主要从事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管理、结构设计和工程咨询等技术和管理工作,近五年平均就业率97.29%,平均每年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8~10人;近年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和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现正在积极推进与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美国爱达荷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学术竞赛奖项,在全国大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等建筑信息技术类学术竞赛,连续多年取得傲人的成绩,特别是2022年获得了第8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铜奖。

学院全体教职工(杨文娟  提供)

  文字录入:杨文娟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