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2-03-11 10:25:51  作者:马云超   浏览次数:145

   

   虚拟仿真实验室于201911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地点位于我校B1-221, 建筑面积78m2。该实验室承担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建筑信息模型、《建筑结构CAD》、《CAD》等必修课程及毕业设计的教学辅助工作实验室目前主要设备有虚拟现实内容管理服务器小间距LED4K -VR场景管理器虚拟现实内容管理平台等虚拟仿真设备、50学生用机、服务器等各类仪器153(),固定资产价值达102万余元。

 该实验室的创新在于在建设过程中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为主线,形成特色平台。在此平台上,教师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创设三维建筑物实体,让学生沉浸其中,能够对建筑物的构造和尺度大小有直观的认识,再与施工图相对应,整体提高识图能力。施工课上,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来展示施工工艺,真实感强,能够让学生亲身体验建设全过程中各个分部分项工程的工艺流程,对于施工课的学习有明显的辅助效果,并且能够部分替代生产实习,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接触到建筑物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虚拟仿真实验室为学生参加相关竟赛提供良好的硬件、软件条件和专业指导。2019年至今,我院学生多次获得 与BIM主题相关的国家级和省级竞赛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