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提升 稳步推进——土木工程学院第三届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8-25 22:13:30  作者:马云超   浏览次数:130

总结提升 稳步推进

  ——土木工程学院第三届教学研讨会

本网讯(记者肖新瑜)8月25日,土木工程学院举行第三届教学研讨会,召开了2020~2021学年度的教学工作。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魏德敏、副院长张原,党总支书记郑梅,以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学研讨会现场( 葛婷婷 摄)

  会议就课程思政建设、学风建设、2021届毕业设计及就业工作、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专升本)及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总结与讨论。此外,学院郑梅书记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部署。魏德敏院长对新学期提出新的要求。

  会上,郑梅书记首先简要介绍了新生招生情况,对迎新工作做简要部署,并对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提出了要求。她强调,全体教工需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接着,学工办副主任陈穗君老师就上学期2018、2019、2020级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走“精准帮扶”的路线,他认为,良好的学风建设需要在不断总结和反思中进行改进。通过成绩分析,了解学生的薄弱科目;通过助学、督学、导学相结合给予学生积极关注,改善学生学习态度,以营造良好的学风。

陈穗君老师汇报学风建设情况( 葛婷婷 摄)

  在就业工作方面,马云超老师对2021届就业工作进行了汇报,他认为学院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就业工作流程,2021届毕业生通过全员老师的共同努力,能较好完成了现阶段的就业目标。马老师表示,目前已成立了2022届的就业小组,开启2022届的就业工作。

  此外,对就业问题,张原副院长一方面肯定了学院开展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认为应再接再厉,继续跟踪未就业学生情况,细化就业困难同学的问题。

 马云超老师就业汇报( 葛婷婷 摄)

  在课程思政方面,苑苗苗老师对土木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她认为基于土木工程专业课程思政的现状和成绩看,仍有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苑苗苗老师鼓励每一位老师均应积极挖掘课程思政的融入点,分享了其他高校土木类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同时,熊逸丰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在《钢结构理论》上的探索与实践,给予了思政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的方法和措施。

  苑苗苗老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土木学院 葛婷婷 摄)

  熊逸丰老师分享课程思政案例( 葛婷婷 摄)

  赵小芹老师对2021届的毕业设计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了毕业设计工作较为完善的流程,提出了不足和改进的地方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赵小芹老师毕业设计工作汇报( 葛婷婷 摄)

  李牧老师就2021级智能建造及土木工程专业(专升本)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汇报。她指出,新专业智能建造涉及的学科包括土木、建筑、机械、软件、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管理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需要满足行业人才发展需求,区别于传统的土木工程。智能建造专业及土木工程专业专升本的开设,对学院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所有老师共同努力。

  李牧老师汇报人才培养方案( 葛婷婷 摄)

  最后,学院魏德敏院长对以上汇报进行了建设性点评。她肯定了学院老师在课程思政建设、学生就业、新专业开设付出的努力,同时指明了新学期的工作难点和要求,希望各位老师积极履行职责,积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通过本次会议,土木工程学院总结了上一学年的工作成绩,明确了新学年的工作方向,能更好的凝心聚力,稳步推进新学期工作任务的开展和落实。

  文字录入:李香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