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系列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25 22:51:17  作者:马云超   浏览次数:114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系列主题教育

  (本网讯 杨祯  李香)迎来新学期,站在新起点,认识新面貌,又是一年一度的迎新生时节。土木工程学院迎来2021级的莘莘学子,看到一位位新生脸上洋溢着青春、阳光的气息,他们也即将在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开启新的学习生涯。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土木工程学院专场主持组织新生入学系列主题教育,为新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入学培训讲座。

安全教育 警惕第一

  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的APP了吗?最近这句话火速成为了网络热词,它之所以会成为热门,不仅仅是因为它在抖音等多个平台上的广泛宣传,更主要是现如今的骗局、骗术频发,让众多不知情的老百姓,损失惨重,不知所措。尤其是对于刚入学的新生,独自一人来到陌生的城市和校园,不免会被他人、网上等不实信息欺骗,为了保障新生们人身与财产安全,增强新生的警惕防范意识,土木工程学院特邀学生保卫处郑伟老师,于9月14日上午为新生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而又生动形象的安全教育讲座。郑伟老师旁征博引,通过大量图文并茂的案例解析说明,建议新生同学们应该合理正确地去学习新知识,注重网络安全教育,从一点一滴做起,警惕并辨别各种不法行径,保护个人权益。

安全教育知识讲座现场图片(李香 提供)

专业介绍 高屋建瓴

  土木工程学院分别对2021级新生作专业介绍,在9月15日上午由学院交通土建教研室主任苑苗苗给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的4个班级作讲解;9月16日上午土木工程教研室副主任李牧给智能建造专业的1个班级作讲解。在2021新生讲授专业介绍中,两位教师引经据典,从专业视角剖析土木行业的学科发展,以严谨的学术科研实例来指导新生如何认识本专业、学习本专业,并引导同学们在未来的就业中如何实践专业知识与技能。土木工程学者作为国家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体现并传承着“大国工匠”的作风,需要所学到的专业知识,把一张张设计蓝图变成一个个美轮美奂的建筑物。通过两位教师的专业解析,也将带领着学院2021年的新生们再次创造辉煌,为土木行业培养出新的人才队伍。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现场图片(李香 提供)

智能建造专业介绍现场图片(张凯 提供)

   疾病医治 防患未然

  新冠疫情风险依然存在,警惕防范丝毫不可松懈,我们每个人现在只有保护好自身的安全,才能保障社会以及国家的安全。9月16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诚邀学校医务室所长李禄斌,为2021级全体新生开展传染病防治讲座。李禄斌所长告诫大家疫情的严峻性,以及慢性传染疾病的危害,建议大家出门牢记戴口罩、少聚集,排队隔一米、少交谈等日常生活习惯;他给同学们解析到多种常见的传染病,如肺结核、艾滋病、水痘等,而且还教导大家如何去做到有效防范,如何去对症治疗;要时刻防微杜渐,小到轻微的伤口感染,大到严重的传染病,同学们都应认真地对待,做好自我保护。

传染病防止讲座现场图片(李香 提供)

专业参观 领略科技

  为了让同学们更生动地了解与学习关于土木专业相关的知识,提前感受土木工程学院的学习氛围。目前土木工程学院在B1和B7配备专业实验室,9月15日、9月16日,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辅导员李香分批次带队全体新生参观学院实验室,在实验员老师的讲解中,同学认真观摩并了解各种机械设施、实验仪器、装备物资,让每位同学领会新时代的机械带来的科技感。同时,实验员教师也给同学们介绍前几届优秀参赛学生做的一些创意、创新获奖作品,给新生们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促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四年学习充满期待与向往。

走访专业实验室现场图片(李香 均由提供)

  文字录入:李香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