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面向2021级新生开展书记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25 22:51:17  作者:马云超   浏览次数:238

  本网讯(记者 谢令彬  李香)9月25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郑梅以“树理想、勇担当,把青春献给党”为主题,在A5-101教室为2021级260名新生开展书记思政第一课。

  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郑梅教授思政第一课(周琪琪 摄)

  郑梅带领全体同学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精彩瞬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她与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建党精神。她指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青年大学生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随后,郑梅以“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等内容作为教育引导,勉励同学们要勇于担当历史使命,为中华之复兴贡献一份力量。她分享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2021年《开学第一课》中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坚守祖国边境72年,一家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代代传承的故事。她对2021级全体新生提出了两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在学习过程中要明确目标,笃定恒心努力奋斗;二要结合土木工程行业的特性,对标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的前沿人才发展需求,分析自己优势,培养核心竞争力,努力提升自己的学识水平与实践技能。郑梅还特别叮嘱新同学,国庆佳节即将到来,疫情风险仍需警惕,防范意识不可放松;同学们初来乍到新环境,认识新老师和同学,需要调整好身心状态,才能更高效地投入精力到学业中。

  思政课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感触很深。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新生杨祯谈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伴随我成长至今。通过这次思政课学习,我们看到了守护中国边疆的士兵、舌战群儒的中国外交官以及每一位为了中国更好发展而在不同职业忙碌的人们,他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守护着、保护着、推动着国家不断地向前发展。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汲取强大奋斗力量,传承红色精神,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勇担时代重任。”

  文字录入:李香 土木工程学院